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牆的另一邊:潛水咖啡轉往中國發展


 結果前一篇網誌沒有在機場寫完,不能翻牆的日子一個月很快就過去,原本想說的話也不記得了,想必也不是那麼重要。

 一個月的試用期,逐漸摸索出了在中國生活的型態。雖然第一個月的收穫不如預期,但台灣這頭已經收尾,抱持著退無可退的想法,決定七月買張單程票再次前進中國。

 很多朋友都很驚訝,包括我自己,都覺得我是最不可能到中國工作生活的人,而且還是在不靠海的蘇州教潛水。

「大齊去中國?」
「蘇州有海嗎?」
「去中國要照顧好人生安全阿!」

 在中國醒來的第一個早晨,連自己都會自我懷疑:「我怎麼會在這裡?」沒有家人,沒有朋友。

 但現實很快就會讓人清醒。

 在中國,潛水是個正在蓬勃發展的行業,精品咖啡也是正在萌芽的產業。台灣發展的早,環海的環境也是潛水和咖啡發展的沃土,產業發展相對成熟,但如果安於現狀,甚至不停地擠壓市場,不只無法永續經營,優勢也無法維持太久。

 對自己,是一個值得挑戰的發展舞台。我很喜歡自己的故鄉台灣,只是衡量了自己的條件,在擁擠的台灣相對發展空間小,只好前進中國將自己的優勢極大化。

 在中國發展的時間表,心裡也沒有做太多的預設,就是一個職涯發展的階段,未來的目標,要將自己提升到能做為管理階級和技術密集的斜槓青年。

 至於台灣,原有咖啡和潛水的連結不會消失。我依然會提前預告下一次的烘豆日期,仍舊可以提前預約愉快的潛水假期。

 都是為了生存下去,我們不愛競爭,但也不怕競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潛往小琉球找大齊潛水(2024. 4月更新)

2024年 OW課程 $18500/人 包含3天2夜潛水課程,住宿,機車,船票,當然還有潛水咖啡提供的手沖咖啡 每年調漲價格,依付訂當下的金額為主,訂金是$5000/人 小班教學可客製化安排,標準閣樓房住宿可升級民宿雙人房,可加價續住,可加價升級船潛,可加價指定教練一對一 上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