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

三月:大海中面對真實的自己






 從照片就能看得出來潛水員是自在還是緊張,如果可以選擇,你會希望一起上課的是厲害的潛伴還是恐慌的潛伴?如果可以選擇,你會想要很高的髮線還是很低的髮線?

 來看看佳蓉的故事。

 去年年底,寒冬正要開始籠罩的時刻,突然有陌生的訊息來諮詢上課,用的是虛擬頭像,第一眼是個看不出身分背景個性的人。她詢問農曆過年安排OW水肺課程,雖然當時的水溫還算溫暖,但往年過年期間的低溫總讓我光想就忍不住抖,我善意地「提醒」她水溫很冷不適合上課,但對方覺得20度以下才算冷,既然如此教練也只能認了,討論了一下,決定安排在過年前的最後一週。

 很快來到2022年一月預定上課的前一週,由於預報當時的海況不佳,告知海況後佳蓉就被勸退改期到三月,而她那無緣的潛伴在狂風暴浪冷水中完成課程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時間來到了春暖花開的三月天,原先預定分兩週,後來又改成六日一,最後又改成五六日,在與臨時加入的威可三方溝通後,心心念念籌備了兩年的佳蓉一起來到了小琉球。

 第一天平靜水域,兩個人的表現差不多,在平均水準之上,看得出一個在水裡自在一個在水裡小緊張。

 第二天,開放水域漸入佳境。潛伴的表現很明顯大幅進步,第一天通常我先帶學生體驗「沒有教學過的潛水」,經過一晚的學科跟檢討,第二天再用「潛水員該有的樣子」來要求,晚上的學科考試,兩個人都拿了近一年來上課學生的最高分,一切就等第三天的術科驗收。

 然而,第三天下水後,佳蓉的表現卻是慌張失措,由於面鏡不斷地滲水,手就不得不扶著面鏡,手忙腳亂之下,呼吸也跟著紊亂,惡性循環下更加慌張失措,下水前交代要練習的動作一片空白,在最後練習緊急游泳上升時,被一個人留在海底的她徹底心態崩潰。

 一上岸,我和她的潛伴都感受到她不太對勁,我一再確認「還好嗎?」「真的沒事嗎?」雖然嘴上說沒事,但表情就寫著很有事,幸好不是第一天當教練,我便開始試著去拆解她的不開心。

 「我就看不懂你要我做什麼!」我解釋,看不懂用手勢告訴我,或是上升到水面重新解釋,但看到潛伴都秒反應後她的內心壓力更大。(我也檢討自己當下沒帶寫字板)

 「我一直在拖累我的潛伴!」我說,潛水從來就不是跟別人比較,以後出門去潛水,除非只跟教練一對一,不然一定會遇到比妳厲害的潛伴,也會遇到比妳更怕水的潛伴,有厲害潛伴照顧妳不是很好嗎?

 「我的面鏡進水你就不幫我拉緊!是有個人過來幫我拉的!」剛好遇到水下好心人 MOMO 教練,我才又還原了當時的情況,面鏡帶拉太緊,反而因為頭髮滑動彈上去,而且拉得再緊也抵抗不了鼻子吐氣的浮力,所以還是要熟練面鏡排水,把面鏡調整好。

 「我的髮線就那麼低!就會夾到頭髮阿!」我。我突然愣了一下。本來想示範水中戴面鏡的動作,一摸發現髮際線離面鏡好遠了,而佳蓉的髮際線,真的就剛剛好在面鏡上緣一點點。

 雖然覺得難以理解,但還是試著用當事人的角度去分析。

 我說:沒有人是天生就會潛水的,因為人這種生物本來就不是設計來在水裡,就算是水性很好的自潛教練,還是有需要練習的技巧跟知識,別人很厲害不代表自己就很差勁。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要認識自己,也要接受自己,髮線的問題不能用意志克服那就用裝備克服(小海獅頭套出動),錯誤的動作就要修正成正確的,如果用錯誤的答案來解決錯誤的姿勢,並不會負負得正變成對的(例如無法用核心在水面直立平衡就不斷腳踢導致倒退踢水),教練看起來很輕鬆只是因為同樣的動作多做了千百萬次,只要不斷地練習修正,每個人都能成為一位優雅的潛水員,教練的價值就是讓妳減少摸索跟試錯的時間跟力氣。

 大海就像一面鏡子,在大海之中,所有的個性都被顯現出來,可貴的是,只要願意努力,恐懼可以被克服,緊張可以被適應,體力可以被訓練,技巧可以再進步,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努力過來的,有的人走得快,有的人走得慢,但不要用跑百米的方式跑馬拉松,透過潛水,可以認識大海,同時也是在認識自己。

 我們邊說話邊整理裝備準備再下一潛,剛好裝備跟氣瓶在這節骨眼輪流噴氣。透過我去處理調節器跟氣瓶的同時,做了些機會教育(高壓錶漏氣不要驚慌!),這段等待的時間也讓佳蓉重新整理好自己的情緒。

 這一切都是不容易的,但經歷過了,所有的經驗都會成為生命的養分。

 一個在水中無法控制自己的潛水員,不能算是合格潛水員,動作可以練習,觀念可以複習,重點是要能隨時冷靜應變所有的狀態,並且評估自己是否能應付眼前的環境。

 恭喜妳克服了自己!有時間要再來多多複習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潛往小琉球找大齊潛水(2024. 4月更新)

2024年 OW課程 $18500/人 包含3天2夜潛水課程,住宿,機車,船票,當然還有潛水咖啡提供的手沖咖啡 每年調漲價格,依付訂當下的金額為主,訂金是$5000/人 小班教學可客製化安排,標準閣樓房住宿可升級民宿雙人房,可加價續住,可加價升級船潛,可加價指定教練一對一 上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