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9日 星期五

十二月:重返帛琉的感動與衝擊 Back to paradise Palau



 三年,原本預計每年冬天都要回帛琉,疫情使然,自從上一次離開帛琉已經三年,原本以為今年已經三次出國感受可能沒那麼強烈,想不到落地帛琉機場的瞬間竟然內心澎派到不自覺熱淚盈眶,我想,靈魂的一部分早已留在這,這份直達內心的悸動才會如此強烈。

 早在六月從泰國回來後,我就相信真正的解封之日不遠了,看好了潮汐跟班機時間,馬上跟帛琉潛水預定行程,多早呢?從還沒開放機票就開始等待,在機票還要2萬5台幣的時候我們就訂了!團員們也全心信任,結果當時還在英國度蜜月的時候,華航突然一波促銷機票大降價,我也只好再請團員退票再買,不離不棄被當北七,沒辦法,誰叫我們這麼愛帛琉呢。


 搞笑如我,還沒進海關就手滑把伴手禮高粱酒給打破了,只好當作灑酒祭天,求個好人品? 



紅鯛集體交配產卵


 這趟潛旅的重頭戲就是晨潛看紅鯛魚交配,在特定的時間,魚群會聚集到某個地方集體交配,帛琉常見的至少有五種,上一次19年看的隆頭鸚哥跟這次的紅鯛,算是最常見的兩種,由於晨潛需要天還沒亮就出門,算是不同於一般藍角跟烏龍線之外的特殊行程。

 這次的潛水日誌如下:

1. 藍洞 feat 海龜塚/愛心洞 (30米測潛) 
2. 藍角 (解鎖鯊魚/蘇眉/隆頭鸚哥) 
3. 德國水道 (Manta) 

4. 鯊魚城 (晨潛看紅鯛集體產卵)
 - 水面遇到海豚群 (飛旋海豚) - 
5. 西亞斯隧道(魚倒立/少見海蛞蝓/大海扇/海狼群/結束前看到蘇眉魚交配)
*浮球遺失普通潛店已經找不到怎麼去 
6.烏龍牆 (梭魚群/傑克風暴/海豚音)
 - 烏龍島上吃火鍋 - 

7. 處女藍洞 
8. 藍角 (蘇眉隆頭鸚哥陪潛/海狼群) 
9. 德國水道 (Manta feeding )

 這次組成的團員有老班底來二刷的紀雅,感恩紀雅讚嘆紀雅不離不棄,無論何時成團都是直接加一。13跟米菇是我從OW一手帶大的學生,第一次出國潛旅就選帛琉,直接解鎖教練等了7年才圓夢的紅鯛交配跟 Manta Feeding。也是第一次出國潛旅的宇廷,很希望讓他看看當年那個讓我愛上大海決定成為教練的地方。最後感謝讓這個潛團成團的小鐵夫妻,平常就潛到厭世的水肺教練願意參加出國潛旅,感謝兩位的信任。在帛琉相遇的流浪潛客 Billy,在機場登機前決定加入明年的聖誕前旅團,潛導潛客最後打成一片還相約到其他國家潛旅,可見這五天大家從大海給了我們太多太多感動。

 這次來也見到好久不見的玩具,獨自留守三年沒回台灣,三不五時想到就會打電話關心他一下,很擔心他在家裡變成植物,幸好最黯淡的日子逐漸遠去,累積了這麼多年的經驗跟能量,相信明年就是你跟 Sky 一展身手的絕佳時刻!






 結果看來祭天是有效的。

 一趟完美的潛旅,首先需要最專業的導潛,我們的導潛 Jordan ,是2015年我在帛琉認識的帛琉人導潛,在帛琉潛水,還有誰比土生土長的帛琉人更了解整片海,他是當年第一位開啟潛水看魚群集體交配的第一人,然後需要一群默契絕佳的好潛伴,中性浮力和出入水是基本,不會去追趕魚群影響海洋生物,也不會干擾其他潛客,籌備了一切後,加上平常累積功德值,剩下的就交給大自然 Mother Nature 🙏🏽 感謝各位團員的完美配合度,以你們為榮。

 2023年口碑場,聖誕帛琉潛旅看隆頭鸚哥集體交配產卵,原班人馬再出發,已成團剩下兩個位子。

 2024年超越自我特殊行程團,兒童節看黃雕集體交配產卵日期已訂。

 想來嗎?現在開始準備還來得及。


珊瑚中原先管蟲居住的洞長出了海綿



 除了大海給的滿滿感動,還有意料之外的衝擊。

 第一個不尋常的感覺是:海鳥不見了。

 相比街上顯而易見的蕭條,熟悉的商店餐廳不見,海洋的變化是更難以發現,我很希望的是我錯覺,跟導潛揪等跟帛琉船長求證時,內心呼喊著「反駁我吧...魚跟海鳥只是搬去了別的地方...。」結果我的觀察是正確的,海鳥跟海裡的魚都大大的減少,原以為經過疫情影響休息了三年,海洋生態應該會蓬勃生長,我迫不及待地躍入海中,映入眼簾的卻是充滿末日感的海底。

 雖然對第一次來帛琉的其他人還是被魚群和眾多海洋生物震撼,但對曾經在帛琉生活一年多的我來說,種種衝擊是非常強烈的,16年的時候我就是因為水母湖的水母消失而離開,今年水母湖再次因為沒有水母而關閉,今年夏天帛琉缺少颱風和雨水,高溫再次使得脆弱的珊瑚礁白化。

 海水溫暖的帛琉,珊瑚原本就沒有蘭嶼綠島那種五彩繽紛的樣子(如果更久以前有歡迎指正我),沒有太多共生藻,但也活得挺好,但大環境快速的惡化,珊瑚礁崩壞,弱化,少了小魚,大魚就跟著減少,以前的藍角在解除流勾後,還能看見鮮豔的笛鯛,軸孔桌面珊瑚上的多莉,還有三隻鷹嘴魟魚,隨處可見的海狼風暴,隆頭鸚哥群,這次都消失不見了。當我拍下白化跟破碎的珊瑚時,抬頭看到揪等比了哭哭的手勢,真的是泛淚阿。

 回程的班機上,有一部是舒夢蘭主播的海洋採訪,2015年,帛琉當代影響力最大的總統 Tommy Jr. 推動了更全面的海洋保育政策,將80%的海域都規劃成保護區,讓帛琉成為第一個用法律保護鯊魚的國家後,再一次站在海洋保育的最前線。但珊瑚還是繼續白化,禁捕過後魚群數量還是持續下降,說下降可能還不太準確,應該是崩解,這位愛好潛水的帛琉前總統最後說了一句:「小島國帛琉的碳排放是微乎其微,卻在氣候變遷的第一線受害。」同一年,李奧納多的紀錄片洪水來臨前,同樣也採訪了帛琉,幾年後的今天,當時預測的氣候災害已經成真。

 還有多少時間?

 水肺之父 Jacques Cousteau (雅克 庫斯托)的紀錄片中,他的一句話深深烙印在我心中,記者問他一生中最大的成就與最大的失敗是什麼?想不到雅克面無表情地說:我不在乎我自己,我在乎的是外面的世界。他說,他要帶大家看到海,因為人們只會關心自己在乎的東西。1997年辭世的他,如果活在現代,大概也不忍心再潛水了吧。

 或許還存在著改變的希望,疫情過後,台灣的農技團進駐帛琉,教導帛琉人開始耕種與養殖,減少對國外進口的依賴。帛琉與台灣的恆春發現了耐熱的超級珊瑚,足以證明,大自然自有她的秩序與反應,大自然不需要人類,是人類依賴著大自然,在遙遠的時光旅途中,人類只是渺小的一瞬間,如果想要繼續生活在地球上,我們應該要學習與大自然,與大海和平共存。

 面對未知的未來,我只能把握有限的時間,再多看一眼我深愛的大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潛往小琉球找大齊潛水(2024. 4月更新)

2024年 OW課程 $18500/人 包含3天2夜潛水課程,住宿,機車,船票,當然還有潛水咖啡提供的手沖咖啡 每年調漲價格,依付訂當下的金額為主,訂金是$5000/人 小班教學可客製化安排,標準閣樓房住宿可升級民宿雙人房,可加價續住,可加價升級船潛,可加價指定教練一對一 上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