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人物側記:韓國背包客 Halam


 想不到,背包客棧第一位跟我買咖啡豆的客人,竟然是個韓國人。
 最後一個晚上,他拿出了從韓國空運直送的鬆餅,他說,他準備了六份到台灣,只要遇到令人開心的事情跟朋友他就會拿出來吃,這是他到台灣吃的第五份鬆餅。

 很開心能成為他六分之一的愉快回憶。

 Halam 是個旅行中的背包客,這是他在台灣旅行一個月中的第三個星期,因為開始覺得有點累了,他選台中做為休息的一站。Halam 很開心我的歸來,他很想跟家裡的人好好聊天,但唯一一個能夠英語溝通的阿英是泰國人,而他很想了解更多台灣的一切,直到我從綠島回來之後,他終於找到能夠認真聊天的人。

 我問了他對台灣目前為止的印象,他說,台灣跟日本很像,讓人感到放鬆,每個人都非常友善。另一個相同的點是,即使都市蓋滿高樓,一旦離開市區房子就會變得小小的,看起來很舒服,步調也很慢。我笑著回他,房子不高可能是因為日本和台灣都有很多地震,而且日本人是客氣,真的一起共事的話,肯定還是台灣人親切的多。Halam 聽了也笑了:「沒錯沒錯。」

 我也詢問他一個埋藏在我心中已久,一直沒找到機會問的問題,我問 Halam :「對韓國人來說,北韓和南韓是同一個國家嗎?」Halam 想也不想的說,南北韓是同一個國家,只是被不同陣營分治,北韓政權和中國一樣是共產國家 ... 雖然他現在一點也不共產。說完我們兩個都笑了,接著換我回答他的問題,台灣和中國是同一個國家嗎?

 我說,台灣和中國絕對是不同的國家。沒錯,台灣人的確有一大部分是從中國移民過來的,我們的政府還是中(華民)國政府,但我們這一世代的台灣人,對中國沒有認同感,我們認同的是我們出生長大的這塊島嶼,這塊土地。比較可惜的是,台灣人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Chinese),又覺得自己是中華人(Chinese),我說完這句話,韓國人 Halam 完全一頭霧水,可見台灣的中華世界觀跟全世界的邏輯是多麼脫節。

 我說,我很了解韓國。多虧幾年前替洋蔥韓國(後來再版為惜別韓國)試讀的經驗,我知道韓國的百年歷史中,在俄中美日四個超級強權夾擊下非常艱辛,但韓國人走過了光州事件,經過了一在的總統輪替,創造了經濟奇蹟,卻又在財團壟斷的社會壓力下,人民普遍生活高壓而不快樂。

 Halam 表情非常驚訝:「你真的非常了解韓國!」 Halam 是研讀碩士的研究生,同時也在釜山擔任導遊的工作,所以經常接觸到中國和台灣遊客,他用當導遊賺來的錢旅行,去過日本,菲律賓,印度和台灣,他在菲律賓學習說英語,最喜歡的是台灣。

  Halam 說;「但我不是一般韓國男生會有的樣子,韓國的明星都是另一種樣子,另一種華麗但每個都一樣的樣子。」他的英語突然有點卡卡,但我完全可以理解,我說「你說像 Super Junior 嗎?」Halam 聽完哈哈大笑:「對對對。」

 Halam 覺得,這一代的韓國年輕人,心中的價值觀只剩下金錢,人生目標就是賺大錢,然後花大錢。他認為這是一種心理的失衡,當人生只剩下賺錢和花錢的時候,內心是空虛的,即使綜藝節目和偶像團體提供很多刺激,對,看節目很爽,買東西花錢很爽,但人生不能只有爽而已,那不是真正完整的人生。」他無奈的搖搖頭:「我知道我說這些話很像個老頭,但很多老一倍的韓國長輩說,韓國十幾年來 GDP 成長了好幾倍,卻越來越少人覺得快樂。」

 我向他點點頭,表達同意。我們身為人,終究得滿足人性中的渴望。這一切並不是錢能直接提供的,我們都同意錢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做為人的價值:信賴,尊重,友善。

 Halam 說旅行改變了他,開闊了眼界,得到很多刺激和想法。做為一個老包,我完全能明白他的感受,這也是我們會對旅行如此上癮的原因。這一晚,我們一直聊到深夜,交換了很多關於韓國和台灣,個人與社會,以及更多好吃的台灣小吃的看法。

Halam 很喜歡台灣的蛋塔,在韓國他一直覺得蛋塔是有錢人的甜點,台灣的蛋塔便宜又好吃,他要在最後一天之前吃完人生全部的蛋塔。

 祝福他,也祝福台灣和韓國,我們都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而這必須要有很多很多的勇氣和智慧去面對。


2 則留言:

  1. 做為人的價值:信賴,尊重,友善。
    這真的太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什麼時候再過來喝咖啡阿!

      刪除

潛往小琉球找大齊潛水(2024. 4月更新)

2024年 OW課程 $18500/人 包含3天2夜潛水課程,住宿,機車,船票,當然還有潛水咖啡提供的手沖咖啡 每年調漲價格,依付訂當下的金額為主,訂金是$5000/人 小班教學可客製化安排,標準閣樓房住宿可升級民宿雙人房,可加價續住,可加價升級船潛,可加價指定教練一對一 上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