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真的買不到勞力士!開箱瑞士錶 NORQAIN NEVEREST

事實證明路邊的廣告是有用的


 這趟瑞士旅行,原本只是鎖定 Mondaine 瑞士國鐵錶這種平價款當個紀念品,後來熊起了個頭「潛水教練應該要戴專業的潛水機械錶。」「我覺得海馬的氣質很適合你。」之後,還帶我去101走了一趟機械錶巡禮,買支專業潛水錶的念頭就像電影 Inception 裡那樣植入在腦海中萌芽生長,先從浪鬼(Longines HydroConquest),再一路往上看到歐米茄海馬 (OMEGA's Seamaster Diver 300M),甚至連勞力士水鬼 (Rolex Submarine) 都納入了口袋名單。原本以為現在都是蘋果跟電腦錶的天下了,想不到開始關注機械錶之後,身邊很多喜歡機械錶的朋友,莫非其實只是同溫層?



鐵力士山頂上,戴的還是阿爸的舊浪琴


鐵力士山頂裡的鐘錶店



原本看熊貓色海馬,一度差點買下 007 限量款





各地的勞力士們,看得到買不到
這間店走進去後發現包包整個不見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試戴黑水鬼,與勞力士最近的一次


 說到瑞士錶,勞力士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雖然最大的鐘錶集團是 SWATCH,但機械錶的品牌價值和手錶的保值性,勞力士可說是長期霸榜兵器譜上排名第一位,原本就很保值的勞力士,在疫情過後可說是越來越難買,連在瑞士當地也是一錶難求,店內只有展示錶,賣的也只有二手錶。

 正當我還在糾結要買哪一支錶的時候,新創品牌 NORQAIN 映入眼簾。

 一開始只是路邊散步的時候看到,覺得這支錶也滿美的,雖然沒看過的牌子,但來到瑞士後就發現除了常見的勞力士歐米茄,瑞士還有很多很多的機械錶品牌,搜尋了一下發現策馬特就有 NORQAIN 的店面,離飯店也不遠,於是就繞過去看了一下。



很戶外風的店面

策馬特限定款


 不看沒事,一看不得了,竟然還有策馬特限定款。

 而且上面沒有標價,直覺不會只是紀念品店裡一樣隨便就能帶走的酷東東。

 於是開始跟店員攀談,諮詢,心裡開始評估這支錶的同時,也到網站上做功課,由於中文資訊只有一篇,一個台灣人從日本網拍上買到,過幾個禮拜又拋售的資訊,所以我開始改用英文搜尋。

 2018年創立的 NORQAIN 在擁有眾多百年品牌的瑞士錶業中,算是嬰兒般的存在,品牌 LOGO 裡的兩個 N 代表山峰,老闆Ben Küffer 相當年輕,有在百年靈十多年的工作經驗,機芯是跟勞力士集團的 Kenissi 合作,是專注在製作機械錶的獨立製錶廠。

 個性使然,我算是很能嘗試新東西的人,跟一般台灣人買錶注重保值不太一樣,雖然過往的經驗有好也有壞,像是新款的雙離合器變速箱,或是買組合屋結果地基地層下陷(嗯那又是另外的故事了),如果買錶只重視保值性,除了勞力士之外大概沒有第二選擇,但如果重視紀念價值和品牌精神。

 那就是選擇 NORQAIN 的原因。

 在智慧手錶當道的時代,前方又有無數輝煌的品牌,什麼樣的人會想要再新創一個機械錶品牌,這樣的故事吸引了我。

  NORQAIN 錶的三大系列是獨立,自由和冒險。

 在這古老的行業中做出嶄新的品牌鑑別度,並快速成長,對經營新事業的我來說,是一個紀念,也是一種激勵。

 小時候的第一支錶是爸爸買給我的 CASIO,小小一支能看時間有夜光有鬧鐘,對我來說已經是高科技玩具,對於有無限時間的童年,把玩手錶的時間是其他人生階段難以比擬,直到現在閉上眼依然能想起它的觸感,重量,味道,夜光的顏色。

 第二支錶是媽媽送的生日禮物,卡西歐壽終正寢後,我們到台南市挑了有三眼的手錶勞詩丹頓(口號是手錶界勞斯萊斯 XD),當時手腕很細,一直戴到長大後,一直被問為什麼戴女錶我才解釋這支錶的歷史。

 第三支錶是到台北工作後,為了搭上班穿的襯衫而接手了阿爸的舊浪琴,當初阿爸改投靠 SEIKO 是覺得機械錶不準,又很容易停,我想說當裝飾品戴著也不以為意,直到很多年後,拿到台中的寶島遇到專業的老師傅,一檢查才知道這支浪琴已經被歷任不專業的師傅摧殘過,導致儲能跟計時功能都大幅走鐘,於是就心一橫花了大錢整理它,直到今天都依然準確可靠。

 在策馬特的每一天我都到門市裡看錶,最後在老婆的支持下,我們在策馬特的最後一晚選擇了瑞士的新創品牌,決定人生的第四支錶就是它了。

 跟自己的最佳伴侶一起的完美旅程,戴上這支 Norqain Adventure Neverest Zermatt Edition,繼續我們未完的旅程。

 
賀成交!


用當地琴酒調製成的 Gin Tonic
杯子是同樣虛華的馬特洪峰


Norqain Adventure Neverest 40mm Zermatt Edition
200米防水
冰河表面
外圈指北



店員 Serge 是曾在百年靈工作過的策馬特返鄉青年


NORQAIN 與馬特洪峰


 買錶真的要試戴。

 網站上看到是一回事,電影裡看到是一回事,戴在手上的感覺才是真正的連結。

 我的手腕細,所以勞力士我戴起來覺得太大且老氣(另一說這叫經典),原先最中意的海馬,復古款式加上少見的配色,無論質感還是視覺效果我都很喜歡,尤其鈦合金的超輕量錶帶,唯一讓我冷靜的是背面沒有簍空,雖說差一點就手滑,實際上戶頭空空也滑不動。

 另一方面,其實除了限定款,絕大部分的歐米茄在台灣都是買得到的,而且如果把握周年慶的折扣,價格往往比瑞士買還便宜,也有一說在日本買會更加便宜,於是現買現折價的007就有點稍微降溫。

 雖然台灣沒有代理商,但基於對品牌跟品質的信任,要是六年保固內出了什麼問題,那就飛一趟沖繩吧。


準備洞穴潛水的 NORQAIN (誤)

 

 後記。

 隔天,也是我們在策馬特的最後一天,我還是去當地的勞力士碰碰運氣,一大早一開門,果然也有其他遊客想來碰碰運氣,一組中國人和一組越南人,不過聽到沒有錶後馬上掉頭離開,我就趁著店裡沒有其他客人,跟店裡的店員阿姨聊天。

 一開始她也是禮貌性的告訴我,她也不曉得店裡每天會到多少支錶,什麼款式,或是會不會到貨她都不曉得。

 我跟她說,我懂,我真的明白,所以我已經買了妳們店對面的新款錶。

 想不到她大為驚喜(?!)並稱讚我的眼光很好是正確的選擇。

 原來,在對面的品牌店開店之前,她們店裡也有銷售 NORQAIN,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這家店裡的品牌名單上有看到 NORQAIN 卻沒看到手錶,而開了實體店面後當然就把錶收回去自己賣。她從老闆還小的幾十年前就認識他的爸媽( NORQAIN 老闆的爸爸是瑞士鐘錶協會董事),他們一家以前就每年到策馬特滑雪度假,當老闆 Ben 成立品牌登門拜訪的時候,她說「我從你這麼小的時候就認識你了。」Ben 還非常訝異,原來全世界的長輩都會說一樣的話,勞力士阿姨說著這個故事呵呵大笑,那畫面真是栩栩如生。

 就這麼聊了半個多小時,疫情,戰爭,氣候,無所不談,最後我們聊到這趟旅程是我們的蜜月旅行,相談甚歡的她就從櫃子裡拿出了一對湯匙送給我們,我有注意到其他有買到勞力士的幸運兒,阿姨並沒有送他們湯匙,內心覺得暖暖的,也為這趟買勞貢龜之旅留下一個意外而有趣的回憶。

 

我的第一個勞力士(策馬特聯名紀念小湯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潛往小琉球找大齊潛水(2024. 4月更新)

2024年 OW課程 $18500/人 包含3天2夜潛水課程,住宿,機車,船票,當然還有潛水咖啡提供的手沖咖啡 每年調漲價格,依付訂當下的金額為主,訂金是$5000/人 小班教學可客製化安排,標準閣樓房住宿可升級民宿雙人房,可加價續住,可加價升級船潛,可加價指定教練一對一 上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