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1日 星期一

淺談煮虹吸壺心得


 淺談及記錄嘗試虹吸壺(或稱 Syphon)一週後的心得感想,以及與其他沖煮方式的比較。

 當我開始煮虹吸前,就覺得這是一件困難的事情,當我嘗試之後更確定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很多人跟我說,虹吸不是很簡單嗎?算好時間跟粉水比上去下來就好了。

 事情的困難與簡單,取決於每個人心中的標準。

 目前我在潛水咖啡店裡嘗試過的沖煮方式有:手沖冰滴摩卡壺冷萃,以及最新的嘗試虹吸

 冰滴跟冷萃算是最沒有技術門檻的,最大的變因大概只有咖啡豆(歡迎找我們訂購最棒的咖啡豆),稍微注意粗細度,不要磨太粗讓味道太淡。

  摩卡壺也屬於技術門檻低,沖出來的味道又濃,其實是很值得嘗試的沖煮方式。

 手沖就稍微複雜一點,屬於易學難精。

 虹吸需要控制的變因更多,要控火,要觀察風味變化,器具都是玻璃,濾布也需要保養,我個人歸類在難學難精的沖煮方式。

 回到沖煮心得的部分。

 我用的虹吸壺是日本的 TAYLI,屬於市面上買不到的絕版品,如果你發現家裡有一只但沒人用,歡迎賣給我!

 虹吸煮起來的味道比手沖強且濃,粉水比 15 就比手沖 12 還要濃,也更能煮出咖啡的厚度跟甜味,中深焙的咖啡用虹吸表現起來比手沖更好喝,但層次的表現就比較難像手沖煮出來那麼分明,這是我接下來的挑戰。

 我原本是很害怕接觸虹吸的,如果不是被疫情關在家,大概也不會下定決心來練習新技能,實際操作過後,大概能理解手沖會成為主流的原因,手沖的工具簡單,濾紙取代濾布,濾杯沖煮溫度也不會那麼高(虹吸滾水沖煮出來很燙),清洗簡單,容易表現淺焙咖啡豆特色,除非哪天又吹復古風,厲害的虹吸技術大概會慢慢消失,有人願意煮虹吸還請大家且喝且珍惜。

 由於每天的運動量只有站起來跟躺下來,每天只有煮一壺的機會,究竟虹吸的技術最後練習到什麼程度,就請大家疫情過後來找我驗收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潛往小琉球找大齊潛水(2024. 4月更新)

2024年 OW課程 $18500/人 包含3天2夜潛水課程,住宿,機車,船票,當然還有潛水咖啡提供的手沖咖啡 每年調漲價格,依付訂當下的金額為主,訂金是$5000/人 小班教學可客製化安排,標準閣樓房住宿可升級民宿雙人房,可加價續住,可加價升級船潛,可加價指定教練一對一 上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