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與立陶宛的回憶


2015年於立陶宛


 完全找不到當初的照片去哪裡了,只能留待回憶中。

 2015年入境愛爾蘭之前,我曾短暫的在歐洲旅行了幾週,其中一站就是立陶宛。

 立陶宛,Lithuania (音類似 類搜威尼亞),出國後都很好奇當初這些名稱是怎麼翻譯的,唸起來一點也不像。想不到再次聽到立陶宛這個國家,會是因為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如果不是曾經去過,大概永遠不會知道這個國家怎麼唸。立陶宛是個小小的國家,嚴格來說我只到過首都,以旅行的標準不足以認識這個國家,抵達的那幾天剛好是立陶宛加入歐元區的時刻,所以路上所有商家都忙著把原本的立特改成歐元,這件事讓我覺得很神奇印象深刻,同時間法國發生查理雜誌事件,幾乎所有的輿論都在這兩件事上,也是我對這段旅行能想起的第一回憶。

 立陶宛已經在我的旅程末段,身上的預算已經所剩無幾(又加上被欠錢我真是很容易被倒債...),當時我遇到兩個人,一個是來自立陶宛的鄉下青年,我看他已經在青年旅館住了一陣子,所以很好奇地跟他搭話,他去國外大城市打工了一陣子後,重新回到立陶宛,他身上剩下的錢不足以租房子,所以才會先待在青年旅館省住宿錢,我問他,難道不會擔心錢用光嗎?這位跟我同天生日的年輕人只笑笑地說:「總會有辦法的。」

 是阿,總會有辦法的。我雖然心底不太能接受,但往後歐洲之旅更多更困頓的時刻,我都這樣勉勵我自己,彷彿是句魔法咒語。

 在歐洲旅行,我特別想去了解一些小國家,為了那些人口跟經濟規模遠遠小於台灣的國家能成為國家,而台灣卻不能?這也是當初我會選擇愛爾蘭,而不是主流的澳洲英國,做為 gap year 目的地的原因。

 另一位朋友是 Noriko,直到現在我還能在臉書上看到她,她因為有跟立陶宛貿易往來,所以常常到立陶宛,那時候覺得日本真是個強大的國家,不管走到世界何處都有日本人的身影,我也常常被誤認為是日本人。

 從沒想過遙遠的立陶宛會在這個時候跳出來,期待有一天能夠再次拜訪這個美麗的國家,感謝立陶宛,感謝日本,真的很感謝這些國家贈與台灣的疫苗,希望台灣趕快振作起來再去幫助有需要的國家。

 


與 Noriko 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潛往小琉球找大齊潛水(2024. 4月更新)

2024年 OW課程 $18500/人 包含3天2夜潛水課程,住宿,機車,船票,當然還有潛水咖啡提供的手沖咖啡 每年調漲價格,依付訂當下的金額為主,訂金是$5000/人 小班教學可客製化安排,標準閣樓房住宿可升級民宿雙人房,可加價續住,可加價升級船潛,可加價指定教練一對一 上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