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

深夜11點的安全帽店

你見過忙到半夜的安全帽店嗎?



你買安全帽的時候有被丈量過嗎?


 每當遇到下大雨的禮拜天,腦中就會浮現一個中年男子在屋頂拉單槓的畫面。

 上個月,有段時間動心起念想要騎重機,想著想著覺得上一頂安全帽也戴很久了,買不起重機不然先買頂安全帽吧。

 臉書網友們都很看得起我,推薦了各種高級品牌,但選擇到最後還是來到了熟悉的店家,在台南口碑超強的應成安全帽店,當然老闆已經生意很好了也不太需要我多做介紹。

 當天晚上九點半,吃完晚餐想說下大雨,快打烊了去碰碰運氣應該沒什麼人排隊吧?殊不知,大雨完全無法澆熄台南鄉親們買安全帽的念頭(?)店裡面全都是人,跟老闆確認過是否能夠排到我後,就決定留在店裡排隊。

 跟慢吞吞的老闆相比,急性子的老闆娘就顯得很不客氣,碎念了幾句後就丟著老闆一個人在店裡繼續應付滿屋子的人。

 十分鐘,二十分鐘,三十分鐘,一個小時過後,店裡面終於剩下我跟另一位客人,等到終於輪到我的時候,早已經過了打烊時間,外頭依然下著滂沱大雨,在台南已經算深夜的十點半,外面已經一片漆黑。

 老闆突然問我「明天會下雨嗎?」身為盯著天氣的潛水教練,馬上回報了老闆明天的天氣會下點小雨(所以我要繼續乾燥)。老闆就解釋起,每個禮拜天早上是他的運動時間,他會在頂樓做運動,簡單的兩組重訓,每個禮拜都安排不同的菜單,固定會做的就是單槓,因為最省空間,不論什麼天氣都可以做。

 這才明白,為什麼在他工作桌上的電腦螢幕,幾十幾百的追蹤訂閱 YOUTUBE (題外話為什麼這麼簡單的字也要取一個YT...怕唸UTOBE被笑嗎) 清單有好多個重訓的影片。

 老闆自顧自地分享,我其實不是很確定他是在跟我聊天還是對著我自言自語,但他肯定是我看過最悠哉的台灣人了,做起事來慢條斯理,也不管客人在等,還是老婆碎唸,完全活在自己的重力場裡。

 他繼續說:「以前剛開業一個月只休一天,現在每週日都休息算休很多了,但有沒有休對我也沒差,因為我休假日也是很忙,我會固定做運動(以下解釋各種徒手訓練),煮一道料理(從 YOUTUBE找靈感),每個月開車出去一趟不然車子會發不動(根本不需要有車吧),處理廠商訂單不然客人等我會很有壓力(一點也看不出來有壓力)。」

 店內的主力品牌是SOL。工廠在台南的國產品牌,買上一頂安全帽的時候,還是個一窮二白的大學生,在網路上做足功課後還跑到南港去買,這次買安全帽原本想找日系品牌,但考量到在小琉球的使用情境(?),決定先從熟悉的牌子買起,等到真的要入手紅牌再換帽子也不遲,這原理類似下氦氮氧潛水的時候,買一支 SHEARWATER根本就不需要多做考慮了。

 因為是臨時起意,所以就選了型錄上一頂看順眼的,也剛好就有庫存不用重挑也不用等。

 應成老闆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會幫客人做頭型的調整,店裡面的客人幾乎都是老客戶,當天大概是遇到大學要開學,幾乎都是爸媽帶著小孩來挑安全帽,一半以上的人會裝藍芽耳機,其中幾個看起來像上班族的還加裝了行車紀錄器,現在人買安全帽的配件也是五花八門。

 幫客人把安全帽調整成舒適的狀態,技術上並不難,但會這麼做的店家我在其他地方沒看過(也才買過兩頂就是了),一個簡單的動作,雖然多花了時間,特別老闆娘一直抱怨老闆的動作很慢浪費時間,但就是多了這個動作,讓這家店變得與眾不同,讓不愛排隊的台南人,願意在下大雨的禮拜六晚上在這裡等著讓老闆調整安全帽。

 這老闆也真的很妙,他徹徹底底就是個不出門的安全帽宅,東西堆得亂七八糟,型錄翻得破破爛爛,在他幫我調整完後,時間已經超過了11點,他才恍然大悟的說「這麼晚囉!」我不禁心想也難怪他老婆會受不了,這對夫妻根本是結了婚的龜兔賽跑,當下真的是抱持著認識奇葩人的好奇心在買這頂安全帽。

 老闆用YOUTUBE跟GOOGLE EARTH認識世界,是個非常雜食的人,我的世界觀大致上是歐洲,咖啡產地跟潛水勝地建立而成,他的世界觀大概就是GOOGLE建立的形狀吧,從海底到火星他什麼都看,但也都淺嚐為止。生活的宗旨就是懶,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更有效率地發懶,這簡直就是人類演化的最終型態。

 我總是會被這種風格很強烈的人吸引,有健身狂熱者,修車狂熱者,水推狂熱者,技潛狂熱者,咖啡狂熱者,水攝狂熱者,登山狂熱者,旅行狂熱者...,當然也有工作狂,透過這些人眼中的風景,讓我接觸了自身無法到達的境界,即便僅能一窺這個世界精彩樣貌的微小縮影,透過這些事物,引發內心熱情之處,便是自由靈魂之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潛往小琉球找大齊潛水(2024. 4月更新)

2024年 OW課程 $18500/人 包含3天2夜潛水課程,住宿,機車,船票,當然還有潛水咖啡提供的手沖咖啡 每年調漲價格,依付訂當下的金額為主,訂金是$5000/人 小班教學可客製化安排,標準閣樓房住宿可升級民宿雙人房,可加價續住,可加價升級船潛,可加價指定教練一對一 上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