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十月瑞士好長的一天:在伯恩掉包包(護照錢包現金巴拉巴拉)巴塞爾機場退稅

感謝台北駐瑞士代表處的工作人員大力協助


 辦過好幾本護照,你拿過在瑞士發的護照嗎?最好是不要,因為那表示你的護照不見了。

 為了不影響旅行的心情及讓大家擔心,這件事情我一直沒有寫出來,可能內心深處還是希望包包會回來,結果也真的回來了,發生當下很荒唐的事情,都是未來談笑說嘴的好題材,在瑞士掉護照雖然驚慌,但認真說來應該排不上人生前三,只能說有時候很討厭自己這種要把平靜生活過得驚滔駭浪的個性...。


事發當地的勞力士(結果也是沒買到)


 事情就發生在瑞士旅程中的最後一天。這天本來原先計畫中午到蘿莎姊姊家作客吃起士火鍋,從圖恩出發在伯恩轉車,晚上抵達巴塞爾過夜搭隔天早上七點的飛機前往倫敦,算準了轉車的空檔,想說在伯恩的老城區走走逛逛,經過勞力士如果有貨還能帶支錶走,就當我們等到店門開,店員親切的請我們放下包包駐足欣賞的時刻。

 「海龜包呢?」我背後一陣涼。

 疫情過後,由於在瑞士幾乎都數位支付化,幾乎每天都是帶張信用卡在身上就出門了,以至於我把包包忘在車站商場的廁所裡出來之後,還到超市裡面買了罐 Red Bull,一路走了半小時都沒發現異狀,海龜包根本不在身上!

 於是下一秒,立刻又拎起行李往回走,留下店裡面一頭霧水的店員們。

 往回車站走的路上真是走過最遙遠焦急的路程了,拖著大行李,淋著細雨一路回想究竟是如何可以忘了包包到現在才發現?裡面有護照,有所有的瑞士法郎,有台灣的全部證件,以及用了十年以上的錢包零錢包...,原本想說從地下街可以走回火車站,想不到全世界的地下街都設計成大迷宮,繞來繞去走不出來,就讓酸酸跟行李先留在原地,我趕緊狂奔到廁所希望包包依然躺在裡面,就跟在台灣的時候一樣,鑰匙忘了拔路人會幫你收到置物箱,包包忘了拿店員會幫你收起來,不想沒事,一回想我真是在全世界掉東西。

 氣喘吁吁地回到廁所後,只剩三步,兩步,一步,「別拿走...別拿走...」多麼盼望又一次可以有驚無險,結果廁所門一打開。

 空的。 

 心裡的預想的緊急措施也立刻啟動,先沿路搜尋了垃圾桶,看看會不會小偷拿了錢就丟掉包包,沒有,就沿路問了店員,店員告訴我可以到三樓的櫃檯問看看,商場內的電梯還只到一樓必須自己走上去,跑到三樓找到櫃檯時,櫃台服務人員還悠悠哉哉地跟客人搭話,我則滿頭大忙氣喘吁吁的在後面排隊內心焦急如焚。

 等到終於輪到我,簡單解釋了來由,店員走到後台又很快地走出來,很誠摯地表示沒有看到我的包包,並告訴我瑞士不太會掉東西,請我到警察局或車站大廳問看看。

 我在九點離開廁所,十點確定東西不見,十一點的時候已經來回問了車站櫃台,公車客運的櫃台,警察局,所有能問的單位連郵局都進去問了,甚至在伯恩還有一個遺失物辦公室,辦公室人員說通常一個禮拜後就會從某個警局送過來,在氣溫11度的瑞士我跑到滿身汗,沒有,都沒有。

 當下決定只能停損了,如果好心人撿到送去失物招領也不該超過一小時,當務之急是盡量不要影響行程,由於在歐洲用的行動網卡不能打電話,我用原先預備的台灣SIM卡打去了駐瑞士代表處(駐瑞士台北文化經濟代表團)預約,電話的語音傳來的是熟悉的台灣腔中文,很快地接通電話後,對方表示中午前送件來,今天下午我就能拿到臨時護照。

 過去的經驗讓我在出國習慣性都會做些預防措施,真正派上用場的時候內心還是挺感慨,也幸好有先做點準備,也分享一下出國可以怎麼準備:


護照影本並跟護照分開放(證明你是補辦護照的本人)
其他證件(身分證駕照健保卡)
(很不幸的我其他證件一起掉了,但有酸酸能證明我的身分)
一吋兩吋的照片(我有準備但跟著包包掉了,幸好車站大廳有快拍,而且可以感應刷卡)
現金信用卡分開放(後半段行程全靠信用卡跟分開放的備用美元,美元王道)
台灣的SIM卡並已開啟漫遊
(我還會帶備用手機,這趟買的歐洲網卡不能打電話,但緊急情況其實還是電話好用,歐洲不像台灣網路覆蓋那麼高連玉山都有訊號)


 我原先已經先到警局詢問過,明明廁所門口有裝監視器,但商場櫃台跟警方都表示他們不能調閱監視器看誰把包包拿走,在歐洲遺失東西真的不要指望警方,聯絡好瑞士代表處後,他提醒我要先到警局報案並取得報案證明,我又二度回到警局,一張報案文件要40瑞士法郎,當下我又再度傻眼,幸好,再次靠身上僅存的信用卡度過難關。

 歐洲旅行非常建議帶信用卡少帶現金,既安全也不會擔心換匯。






 很幸運的,瑞士代表處就在搭公車20分鐘就到的地方,把文件交給代表處人員後,她跟我們說下午三點就能拿到我的新護照了,我們就回到伯恩市區吃午餐隨意走走,如果不是在這裡掉包,漫步在伯恩應該也是很不錯的,有教堂有很多很多的熊(伯恩Bern就是以熊為名)邊走我也邊掛失包包裡面的卡片,花旗的效率最高,玉山客服可以,中信的客服最爛,在此提醒出國盡量少帶中信卡,客服系統爛到有剩浪費我漫遊錢,如果有網路的話,建議先打給台灣的親友再請台灣親友代撥掛失電話。

 過程中也不斷跟蘿莎以及蘿莎姊姊同步進度,由於我們有瑞士通行 SWISS PASS,拿到護照後算了下還有時間,打算先奔去巴塞爾車站要辦退稅,結果海關人員說,辦了退稅就要直接出境,告訴我要退稅就要去機場蓋海關章才行,其實道理我知道,只是看了有網誌分享提前去退稅的心得。

 網路上寫的巴塞爾車站可以事先退稅是假消息!騙人的騙人的

 好不容易趕上海關下班前抵達,結果是一場空,然後又等不到公車回旅館(第一次在瑞士等公車沒出現),等到入住到房間的時候真的是精疲力盡。

 但準備好帶來的伴手禮都跟著我們跑遍瑞士一圈了,即使已經腰酸背痛腳痛,抱持著使命必達的信念,稍做整理後我們再次出門,搭火車去蘿莎姊姊家,瑞士通行用好用滿。

 在月台等車的時候,還遇到一位瑞士路人姊姊,看到我們迷惑的張望,好心地告訴我們車不是不見了只是晚點到(同個月台會來不同目的地的車)。原來這位瑞士人有個認識多年很熟的台灣朋友,還來過台灣三次知道逢甲夜市也知道墾丁在台灣的最南邊還知道小琉球,對台灣地理的了解勝過不少台灣人。也稍微小聊了一下台灣人很熱情,瑞士人外冷內熱要我們多多包涵,真的是很幽默。

 在晚上八點多總算抵達蘿莎姊姊家,度過了很溫馨美好的夜晚,在這漫長的一天有個美好的句點,看到小小麵超級開心(或是說,興奮到爆炸)的瑞士小男孩,跟走在哥哥屁股後面愛哭愛跟路的瑞士小女孩,以及喜歡玉米濃湯餅乾的蘿姊姊(亂取綽號),帥氣體貼的瑞士姊夫,雖然搭個兩個多小時車程只能停留短短的兩小時,但心裡覺得舒坦很多,也放下了難過跟內疚。

 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我的財富們都自由了。

 一個禮拜過後,人在匈牙利布達佩斯的我們,收到了臉書的陌生訊息,伯恩車站旁的商場櫃檯說找到了我的包包,從護照上的名字找到我,有趣的是,在聯繫過後,這位不知名的瑞士人就把我封鎖了,看來瑞士人真的很重視隱私,感謝這位熱心又冷漠的瑞士陌生人。

 就這樣,雖然在瑞士的最後一天過得驚心動魄,卻也有驚無險,最後海龜包透過姊姊的瑞士友人奪回後,終於在一個多月後回到小琉球,千防萬防家己難防,海龜包的防盜設計超強,卻沒有防忘設計,之後應該在包包裡面放 Air Tag,這位有品的小偷拿走了包含硬幣的所有現金,其他東西包括Air Pod 都原封不動留給我,寫下此文以茲紀念,感謝一路上幫助我的陌生人,期待有天能夠再度造訪這個美麗的國家。


隔天凌晨在此來到巴塞爾車站



巴塞爾機場費德勒的簽名球



巴塞爾機場的海關,在出境的樓層非常難找


太早到還要先打電話請海關人員回到辦公室


一點用都沒有的退稅機器




巴塞爾機場非常奇妙是個蓋在法國的瑞士機場,

 基本上內部空間是共用的,工作人員也都是講法語的法國人,但有兩國的海關辦公室壁壘分明,要退稅瑞士的商品必須找到瑞士的辦公室,基本上經驗非常痛苦,可以感受到政府很不想交出稅金,到瑞士還是多看風景少買東西吧,機械錶在日本台灣買更划算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潛往小琉球找大齊潛水(2024. 4月更新)

2024年 OW課程 $18500/人 包含3天2夜潛水課程,住宿,機車,船票,當然還有潛水咖啡提供的手沖咖啡 每年調漲價格,依付訂當下的金額為主,訂金是$5000/人 小班教學可客製化安排,標準閣樓房住宿可升級民宿雙人房,可加價續住,可加價升級船潛,可加價指定教練一對一 上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