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一生最錯的決定:高崎便利屋

 冬至已過,日照又會再次越來越長,舊年的壞事就留在過去吧。

 結論來說:高崎便利屋就是家極度不負責任的廠商,如果給完建議還想繼續找他們施工,那就請便真不要浪費我時間。

 過去兩年,由於訴訟進行中,也不適合透漏太多細節,既然事情已經告一段落,就簡單交待一下過程。從我們開店到現在,非常多人來問過我使用心得,有些問到已經讓我覺得是你要蓋還是我要蓋,自己的事情還是自己決定吧,至於各種要蓋房子的專業,也請去委任專業。

 蓋房子的始末大致是這樣,兩年前(2020),島上有個代銷來推銷這種組合屋,於是我租了一塊地,想要快速地完工快速地開始營業,考量了各種屋體,最後選擇這個號稱可以移動的便利屋(事實上幾乎不可行)。

 於是租地,整地,簽約付定,然後疫情開始,我縮減了施工的規模(五間變兩間),最後在五月動工六月完工(當初二月規劃時說最快一個月就能完工我可以在清明節接客人)。

 施工過程中遭逢梅雨季,其實就開始出現地基下陷的問題,我額外自費鋪了砂石讓工班順利工作,買磚頭,叫吊車,叫水泥車,想當然爾是沒什麼用,施工過程中,由於高崎便利屋都是遙控當地的代銷代銷怕這些代墊的錢最後公司不認帳,於是請我先把工程款交給她,回頭看來,這些事都有些端倪,只能說當時疫情中不停燒錢,太急著想把事情解決,或者太相信這些所謂的專業,忽略了這些細節。

 於是我就聽信了代銷的說法,先把錢匯給她,等完工後再讓她扣除工程中的開支,將尾款付給公司,為了施工順利進行,我就相信了,這也是所有做錯的決定中,最嚴重的一個。

 千萬不要輕易把錢交出去。

 我們開始使用房子後,馬上就發現地板不平整的問題,接著廁所漏水,整合式的廁所會從地板滲水出來,高崎剛開始還裝出想解決問題的樣子,東弄西弄但完全沒有解決就急著來追加工程款,我們當然是拒絕付錢,這些問題持續沒有被解決,我們也拒絕給付尾款,於是高崎就揚言沒收到錢就要對我提出訴訟,我告訴對方我已經把錢給代銷了,請你們公司內部自己協調錢的事情。

 結果代銷把錢花掉了,沒收到工程款的高崎就對我提出訴訟,訴訟的內容是未給付工程款

 我就傻眼了,我付了錢,都還沒求償高崎蓋了一棟滿滿瑕疵的房子給我,高崎先我一步提出訴訟,當時的心情既氣憤又難以理解,這些在收到錢之前都滿臉笑容各種承諾的人,無法解決問題就立刻翻臉。

 由於第一波疫情剛過,我們正在消化報復性旅遊的遊客潮,跟代銷協調過後,我決定減少戰場,先讓代銷償還我的欠款,並專心對付高崎,而那筆款項用去哪裡了呢?就是拿去蓋我隔壁的A路民宿,這就是為什麼會有人在我隔壁蓋一模一樣的便利屋,我的會下陷他們的卻不會,因為看到我的慘劇他們就知道要補強地基結構。

 原以為不可能會輸的訴訟,最後卻完全敗訴,這就是普通人跟法律人的差別。

 在鑑定報告中,我提出的所有瑕疵都是確實存在的,地基傾斜,廁所漏水,隔間變形,門窗變形,但鑑定報告最後下的結論是:整地不實導致。

 即使我後來又花了十萬塊錢翻修了廁所,才知道廁所是底部的金屬焊接不實所導致。即使第二年化糞池崩塌,我又花錢修補了化糞池,鑑定報告還是把所有問題歸咎在整地。

 引導了最後訴訟的走向:我先整地,高崎再施工,所以屋體的瑕疵是我自己的責任。

 後來二審中,我找了整地跟水電去作證,因為高崎跟整地及水電兩造都沒有簽約,那些施作的指示都是高崎透過當地代銷建議代銷雖然名片上掛公司的銷售主任,卻跟高崎沒有雇傭關係(這些當時當然也不會知道)所以高崎作為整個工程的主導者,卻很專業地把責任推得乾乾淨淨。

 最後,今年九月的開庭前,法官就已經告知如果沒有更有力的證據,二審將會維持原判,也就是我一樣會敗訴。

 能怎麼做呢?是從此擺爛拖延?還是賠錢了事?

 詢問了多方意見後,我決定正視問題並解決他。

 最後在法官的主導下,我跟對方完成和解,支付剩下的工程款。

 最後一庭的辯論中,我最後一次闡述了我的主張,我有付錢,金額跟時間點都跟工程期間相符,所以法官認為我是有誠意的並非惡意拖欠,幫我跟對方協調和解,因為勝券在握的高崎最初是拒絕和解的。

 法官和對方的辯論律師都跟我說,錢不要交到第三方手上,做每個決定最好都白紙黑字簽約,我心領了,也學到了,這是一堂數百萬的法律課,建築課,社會課。

 我不會把自己當成可憐的被害者,大哭大鬧社會不公法律不公,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如此殘酷,我只能把握時間趕緊去賺錢賠償,賺錢還銀行。結束了兩年以來奔走台中開庭的日子,不用再繼續擔心被討債,被銀行查封,不用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去台中開庭,不用再面對令人厭惡的廠商跟法庭,真是種解脫。

 我在帛琉的朋友家,也跟他們聊了這段過程,沒有憤怒,也沒有悲傷,很意外地我已經能笑著說起這件往事,對,已經過去了,那些讓你痛苦的事情終會過去,感謝帛琉大海給我的能量,讓我再次對海洋充滿熱情。

 也感謝一路走來支持我的另一半,感謝給我們意見,並用行動支持我們的朋友,這兩年要承受的事情太多太多了,我們是幸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潛往小琉球找大齊潛水(2024. 4月更新)

2024年 OW課程 $18500/人 包含3天2夜潛水課程,住宿,機車,船票,當然還有潛水咖啡提供的手沖咖啡 每年調漲價格,依付訂當下的金額為主,訂金是$5000/人 小班教學可客製化安排,標準閣樓房住宿可升級民宿雙人房,可加價續住,可加價升級船潛,可加價指定教練一對一 上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