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潛水咖啡在深圳



 在小琉球潛水的第二天,看到臉書上有好朋友留言急需補充咖啡解癮,做為咖啡人的待客之道,當然是立刻現煮一壺解救在小島上無咖啡可喝的好朋友,真的很抱歉,害你們再也喝不了超商跟美人魚。

 前一個星期特別忙碌,上個週末朋友牽線,得知深圳有朋友很好奇大齊的咖啡,做為一個咖啡師,有人想喝的時候就先煮一杯再說(香吉士語氣),立刻就訂了隔天飛香港的機票,星期一到三在深圳 48 小時,星期四回到台南中轉,星期五在小琉球開始三天的 OW 課程,從千萬人口的大都市,一路又穿越香港台中台南到小琉球,倒也適應得很順利,只是每天早上醒來都需要幾秒鐘回想自己究竟在哪?


在深圳的水泥叢林中煮一杯


深圳新興網紅咖啡店:Brother kafe


Brother kafe


Brother kafe


深圳自烘店:豆舞咖啡


豆舞咖啡


90 後老闆娘自己經營的獨立咖啡店


Home cafe


Home cafe


 雖然稱不上百家爭鳴,但精品咖啡的戰火已經點燃。這趟時間有限,咖啡因的攝取量也有限,挑了這三家(美人魚走進去看了 Menu 就放棄)只能看出點端倪,但可以預見中國的咖啡走向第三波也是在所難免。這是我第三次到中國,這次在深圳待的時間很短,有別於第一次是員工旅遊,第二次是背包自由行,這次是從投資者的眼光去看待這個城市,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老一輩的台灣人會如此懷念 70 年代的台灣,為什麼網路上不乏各種中國崛起的評論和文章,隨便做什麼行業都賺錢的感覺太爽了!在深圳這種規劃經濟下的產物,到處充滿激勵人心的創業故事,對於不在意民主人權自由的人,對於大中國的美好想像現在我開始可以體會。

 而我自己呢?

 過往很多朋友找我討論人生的進退兩難取捨猶豫,我總說,無法做出選擇往往是不夠了解自己,這個問題在今天丟還給我自己。在台灣,我只是個默默無名的小市民,做些自己喜歡做的事,過著小國小民但是好國好民的生活。但在深圳,可以和當地的資方合夥,被尊重禮遇的感受是很強烈的,我不愛跟人家競爭,但也不怕和人家競爭,在不用擔心資金的環境做咖啡,把自我興趣的事情做到頂尖,不只咖啡,相信是許多職人的夢想,這樣的機會是很讓人心動的。

 事情也總有正反兩面,去了之後的發展,回到台灣的退路,是否能適應淪陷區的生活,再再都是挑戰,未來也不再是自己一個人的事。生活總是充滿機會和挑戰,就看自己準備好了沒,無論選擇如何,我們都要有個無悔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潛往小琉球找大齊潛水(2024. 4月更新)

2024年 OW課程 $18500/人 包含3天2夜潛水課程,住宿,機車,船票,當然還有潛水咖啡提供的手沖咖啡 每年調漲價格,依付訂當下的金額為主,訂金是$5000/人 小班教學可客製化安排,標準閣樓房住宿可升級民宿雙人房,可加價續住,可加價升級船潛,可加價指定教練一對一 上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