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清晨隨筆:四月27日

停車場前的路終於通了,可以少等兩個左轉紅燈算是近期最開心的事


 星期五,這個星期第二次天亮前自動醒來。氣溫有點微涼,稍微可以安慰下自己,夏天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快來。

 為了成功,可以忍受多少孤獨?而到底,什麼又稱之為成功?開著藍寶堅尼在路上違停,還是可以拍桌子指著人家鼻子說話。

 兩個星期前,得到邀約去了深圳之後,不停在反覆拉扯這個問題,最終昨天還是回絕了對方的邀請。說到底還是沒有真心嚮往在超級城市裡孤獨煮咖啡的生活,其他生活文化種種都是次要原因,對方很有誠意的,邀請我做為咖啡事業的創辦合夥人,而我的工作就是在店裡面煮咖啡做飲料,將來的展望是為分店的員工做培訓。這曾經是我的夢想,安穩在一家店裡頭,專心致志在每一杯手中的咖啡,不用擔心金錢,背後有大老闆扛著,不用擔心生活,家裡有另一半顧著,只需要專注在手中的那杯咖啡,聽起來多麼美好浪漫。

 但隨著在台灣生活的每一天,這樣的願景卻慢慢在腦海中消退。因為見到了爸媽,見到了家人朋友,回到了熟悉的大海,巧遇了不同時期的朋友,這些都是當初從帛琉回來的理由,也是離開台灣所必須付出的代價,而選擇,永遠都是有代價的。

 陽光冉冉升起,大樓電梯內建的電梯小姐開始打卡上班「電梯上樓」、「電梯下樓」。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煮上一杯熱烏龍,翻開了一直想讀的羊毛記,回想起昨天的晚餐,生活的點滴,這是從離家上大學之後,很久沒有的寧靜感,沒有急著想去追尋的遠方,也沒有苦苦盼望回去的家鄉,同樣什麼都沒做,和躺在病床上什麼也不做最大的不同,是內心無比的安定。

 唱著飄向北方看起來瀟灑,心底應該是無奈苦澀,什麼樣的國家必須讓人得離家才能生存呢?並非只想裹足不前進。看了一集房仲女王裡的繭居族角色,想想自己也是個繭居族,只喜歡跟自己合得來的朋友,不再去討好每一個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繭居族,只是舒適圈大小的差別大了,日劇裡的繭居族躲在紙箱裡,我的繭是咖啡和大海,檯面上幾位樣子很不得了的企業家,也出不了小島台灣這塊大繭。

 但成功者還是有不同於一般人的地方,在我看來是與孤獨相處的能力。為了自己喜歡的事情,可以忍受多少孤獨,特別想去買八角哲學的精裝本來看,像江振誠這樣的人我是非常景仰的,並不因為他是多麼厲害的廚師或有名,而是他能為了做出心中所想要的料理,忍受一般人無法忍受的,並且進一步去影響其他人。一個人只是在自己的小天地孤芳自賞,倒也就是自得其樂,厲害的人是能發揮影響力,在荒誕而瘋狂的世界裡,去打造那一塊極致的美,這種美是淬煉出來的,極致的。

 感受到身體還在康復期,淺水昏迷溺水帶來的生理影響已經遠去,對心理的影響還在發酵中。依然時常和朋友聊起這件事情,如果那一天,2017年11月11日就是我的最後一天,雖然對家人很抱歉,但我是沒有遺憾的沒有痛苦的。我無悔地追求了我想要的,我每一天都深愛著我的家人,面對壓迫和不合理的時候我據理力爭,嘗試新事物的時候我從不退縮。雖然經歷過背叛欺騙,雖然抗爭後被當成問題被解決,雖然世界依然沒有變成我們想要的樣子,雖然死而復生後還是一尾魯蛇,沒有什麼奇蹟之舉,但還是滿開心活著回來的。

 該去幫家人做早餐了。

 後記:426 竟然如此悄然的遠去,當初抗爭的那些理由,劇烈地改變了我的人生,卻好像沒讓社會有什麼改變,不過小小一個人,花了四年才得到一些改變,要改變一個國家,得用更大更大的耐心和時間才是,祝福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潛往小琉球找大齊潛水(2024. 4月更新)

2024年 OW課程 $18500/人 包含3天2夜潛水課程,住宿,機車,船票,當然還有潛水咖啡提供的手沖咖啡 每年調漲價格,依付訂當下的金額為主,訂金是$5000/人 小班教學可客製化安排,標準閣樓房住宿可升級民宿雙人房,可加價續住,可加價升級船潛,可加價指定教練一對一 上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