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十月小琉球:賭徒心態



  某天我們提早打烊到島上新開的咖啡店踩店,接到了陌生來電說想學潛水,電話那頭是女生的聲音,聽起來比我年長,通常我不會急著介紹我的課程,而是反問對方:「為什麼想學?」

 這位姐姐叫 Tara。原來,她去年來過小琉球,覺得這個時節玩水很舒服,上次體驗了浮潛,今年想考張潛水證照,跟海龜合影。

 「但是我怕水。」嗯,真是找對人了。

 了解來意之後,我仔細地分析了她的怕水程度,評估之後覺得屬於極度恐水型,沒有理由的那種,幾次來回討論後,我決定先請她安排體驗潛水,如果覺得喜歡,再升級OW課程就好,畢竟前半段的練習跟過程大致是相同的。
 






 我特地安排了一個下午的空檔,想讓她能好好地練習,一開始的確非常困難,鼻子跟嘴的呼吸協調很不好,時不時就想出水面,但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引導,成功地將全身都潛進了水裡,還跟海龜合照,原本以為就此海闊天空,但深度超過一米之後還是沒來由地恐慌,最終還是沒有成功潛到開放水域。

 我跟她分析討論過後,考量到海況不佳跟體力有限,決定先讓她穿著裝備在港內重裝浮潛,先讓身體習慣在水中失去重力的晃動感,也多花時間跟咬嘴培養感情,期許不久的將來,她能夠再次挑戰證照課。

 


 雙十連假緊接著開始了,原本預期要連續忙兩週潛好潛滿,結果連假第一天潛完早上第一支就洗裝備收工了,颱風雖然沒有登陸,但外圍環流引起的長浪已經抵達小島琉球。

 連假期間的心境很微妙,在路上大家看到我一身家居服全身乾燥都很訝異:「大齊教練沒下水嗎?」幾個比較熟的教練還會虧說:「教練有錢不賺你捨得喔。」結果在店裡沖咖啡,幾個客人聽到我賣咖啡又教潛水還經營民宿,也會開玩笑:「老闆真的很愛賺錢什麼都賺。」

 與其去解釋愛錢還是不愛錢,不如說只是做了一個選擇。

 回想起2014年的雙十連假,在綠島上OW課的我,也因為長浪的關係,連續四天裝備穿穿脫脫,最終還是沒有下水,雖然後續又在綠島待了好幾天,那又是另一則故事了,但從我學潛水的第一天開始,我的教練就教導我:「這樣的海況下水沒有品質。」

 如果是潛水長的訓練,這樣的海況會是很剛好的練習場,介於能下水跟不能下水的邊緣,在能見度不佳的水況導航,面對湧浪和風浪是否能夠準確判斷出入水時機,但對於剛拿證照的小菜雞,走出去就是要負擔受傷跟掉裝備的風險。

 對於那種「好不容易來到小琉球卻不能下水。」的心情我完全能體會,只要潛水的經驗夠多,每個潛水員總會有機會面對這樣的難題,天氣好像還可以下,外面也有很多人在下水,我應該也可以吧?的念頭就會揮之不去。

 於是連假期間,就看到全台灣到處都是裝備遺失的貼文,不只海上,山林更是不遑多讓,更有人因此喪失性命,繼續讓世人對「戶外活動很危險」的刻板印象繼續加深。

 對於看不見的肺炎疫情,大家都能懂得小心謹慎,對於看得見的颱風,卻總是有人想下去賭一把
 
 潛水登山不是九局下半,不揮棒也不會三振出局,但選錯時機點又訓練不足,就很可能人生出局。

 在「失去生命」這份籌碼之下相比的所有選項都顯得無足輕重,把決心留給那些真正必須做到的事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潛往小琉球找大齊潛水(2024. 4月更新)

2024年 OW課程 $18500/人 包含3天2夜潛水課程,住宿,機車,船票,當然還有潛水咖啡提供的手沖咖啡 每年調漲價格,依付訂當下的金額為主,訂金是$5000/人 小班教學可客製化安排,標準閣樓房住宿可升級民宿雙人房,可加價續住,可加價升級船潛,可加價指定教練一對一 上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