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創業小紅帽



 很多人第一次到潛水咖啡,都以為老闆擁有一整排的民宿,的確,當初我的規畫中的確有保留升級空間,卻因為疫情和財務壓力的引導之下,一步一步引進貪婪的投資者,最後送神難的造成現在的困局。

 如今副本都解得差不多了,就做個紀錄提醒自己,如果看完本文對您有幫助,那就再好不過。

 三年前,因為貿易戰延遲,再因為疫情爆發確定無法前往塞班島或國外工作,我開始起心動念要在小琉球創業,所以剛開始的腳色有我(業主),水電(前房東),代銷(琉球代銷),設計公司(高崎)。

 各有各的心機,最後原訂二月底說可以拚完工的工程延到了六月,陸續發生瑕疵,九月開始訴訟,耗時兩年,最後庭外和解,過程在其他篇文章有提過就不多贅述,我付完了工程款,承擔了訴訟的成本,得到一間門歪屋倒的瑕疵屋,雖然一度想逃避,最後還得靠著信貸度過了這一關,但總算是將主線任務給做了了結。

 對於原先出資支持我的股東,為了擔心被可預見的敗訴給拖累,連續兩年不眠不休的勞動,總算也是將兩百萬左右的資金陸續返還給股東們,有些朋友不求回報只為了支持我,我時時刻刻都感激在心,甚至有些朋友丟了錢就打算跟我同進退,不是我不相信各位,只是自己的良心過意不去,那是個槓桿開爆,疫情捲土重來,敗訴近在眼前的時刻,說不眠不休是有道理的,常常在睡夢中都在想著如何報復對方,當下定決心停損時,如釋重負後的身體告訴我前兩年是多麼的緊繃。

 有人問,當初錢給廠商不就好了?我有給,只是我的貨款被代銷給挪用了,而這些貨款一部分正是被挪用到蓋隔壁的民宿,還有比這更諷刺的嗎?這位代銷是地主的親戚,小琉球人拿了我的錢,踩在我施工失敗的基礎上改良自己的工程,在我隔壁蓋了一模一樣的民宿。但當時設計公司的官司已經開啟,我得一邊消化報復性旅遊的人潮,一邊為了償還每個月的貸款支出調頭寸,潛水咖啡民宿都在起步階段,百廢待舉蠟燭多頭燒,為了減少戰場決定跟琉球人簽借據和入股,先專心對付官司。

 主線任務結束後,接著就開始處裡副本,最後談妥折價售出我的股份,債務也分期陸續收回,雖然有所損失,但也算沒有全盤盡失,創業嘛,哪有什麼穩贏的。三年來,不曉得有幾個人對我說過這筆錢很可能要不回來,說我太善良,太愚蠢,太盤,酸言酸語不少,溫情人暖更多,偶爾發牢騷寫廢文,反而聽到更多創業鬼故事,相較之下又覺得自己真是小題大作,我們還在這裡,我們沒有被打倒不是嗎?

 走過一遭後就會明白,那些聲稱自己失敗多次後才成功的云云創業家,基本上不是一般人,我們沒有家底的一般人哪經得起幾次的失敗?弄得不好下半輩子都得在負債中度過。

 戰場清理乾淨後,心中的負擔總算化解大半,沒有再磨牙,沒有再夢到毆打原告,開始能以逸待勞物色下一家店。但有過一次經驗,還真不一定能重新再來一次,因為你明白了風險,明白了機會成本,有過承擔壓力的經驗就很懶得再來一次,畢竟現在的日子過得挺好,沒必要急著決定下一步。

 先仔細守護好現有的成果,累積能量,再耐心等待正確的時機點出現,時刻如履薄冰,虛懷若谷,求知若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潛往小琉球找大齊潛水(2024. 4月更新)

2024年 OW課程 $18500/人 包含3天2夜潛水課程,住宿,機車,船票,當然還有潛水咖啡提供的手沖咖啡 每年調漲價格,依付訂當下的金額為主,訂金是$5000/人 小班教學可客製化安排,標準閣樓房住宿可升級民宿雙人房,可加價續住,可加價升級船潛,可加價指定教練一對一 上課的...